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适之的博客

真实的我,真实的写照,我的博客听我的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梅赋  

2018-04-17 13:31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梅赋
——陈烈

       岁寒有三友,大雪压青松,青松挺且直,坚毅者是也;外若悬直笔,守节似琴箜,亮节者是也。花开百日,莫非一季。唯梅之耐寒跨季,冬曰腊梅;春叫迎春,曰春梅。故简文帝云:承阳而发金,乍杂雪而披银。

       花开四季,四季有花。春有桃李芳菲尽,夏有稻花扑鼻香,秋游香桂绕菊花,冬有梅花凌寒开。古人爱梅,锁之在庭院深处,囚之于弹丸小盆。上绳束脖,以期极致造型;夹板装肢,想某异态奇装。人谓不洁不贞之女子红杏出墙,实为不是也。花之谓自然馈赠,岂可专用独享乎?

       梅香扑鼻开二度,吐艳四照之林。香随风而远度,犹如人之德馨。才高德自馨,德高声自远。游丝挂枝头,晨雾罩梅香。集天上之落粉,不施粉黛;收自然之余英,成人之美;汲天地之灵气,广吸簿纳;借万物之菁华,孤芳自赏。

       重闺佳丽闻香来,貌婉心娴;夹衣始薄春光现,罗袖初单采春来。恨鬓前,折芳插鬓补盛装;嫌金钿,残枝相授换新姿。成群结队,怜早花之惊节;携家带口,讶春光之遣寒。

       经冬历春,梅开二度;日久弥香,清香自远。德不孤,无以傲群芳;才不达,不可持强弩。唯以德才示人,方犹如梅花弥香长存者是也!

2018-4-17#逸言堂#
梅赋 - 胡适之 - 胡适之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